職安法上路五年 勞動部明年起推職安教育扎根中程計畫

 職業安全衛生法五年前將所有勞工納入適用範圍,至今已經上路五年,勞動部擬訂自明年起以四年時間(2020-2023)推動職業安全衛生教育扎根中程計畫,除了在操作面導入AR、VR讓堆高機、起重機等可以透過模擬課程訓練,也將啟動建置勞工教育訓練履歷,登錄每個勞工曾經上過那些安全衛生課程。

另外,未來職災保險法單獨立法後,職災保費收入20%專責供做職災預防及重建之用,將成立專責財團法人統籌職災預防及重建工作。

職安法自2014年7月修正施行,保障對象擴大至各業所有工作者,迄今屆滿五年,五年間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透過多元策略,採取危害風險分級管理,運用監督檢查、輔導、宣導等不同方式,近五年職業災害千人率已逐年下降,另外也推動勞工身心健康保護、化學品風險管理、機械設備器具源頭管理等措施,完善職安管理制度。

勞動部表示,今年是職業安全衛生極具挑戰的一年,從人工智慧的崛起、工業機器人取代部分勞工、出現新型態作業危害,如新興替代能源、離岸風力發電作業的安全等,都是新的挑戰。因此除了繼續強化各項職場減災作為外,也將啟動為期四年的職業安全衛生教育扎根計畫,深化職安工作。

勞動部表示,職場安全衛生教育扎根中程計畫將導入AR、VR等技術,開發起重機等新的學習訓練模組,並將建置全國工作者教育智能履歷,登錄勞工安全衛生教育歷程,以巨量資料分析應用管理;其中將先從職災率最高的營造業無一定雇主的勞工開始,這類勞工常是職安教育漏網之魚,以致進入工地容易發生職災,未來透過職安卡等資料建置,便能掌握教育訓練歷程。

此外,勞動部也希望從職災事後補償方向改為強化職災預防,以及復健後重返職場工作。日本40年前就由政府成立財團法人統籌規劃職災預防及重建,韓國也在30年前引進,台灣落後甚多。未來配合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其中明定職災保險年度應收保費20%提撥辦理職災預防與重建業務,就可成立財團法人專責辦理,完備預防、補償及重建職災保障體系。                  資料來源:108.07.18聯合新聞網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