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快查!勞保局新增勞退試算表 一次領、月領算清楚

勞退新制上路到今天滿15年了,如果你是從勞退新制2005年7月1日實施後就適用新制,雇主一路提撥至今都沒有中斷(要等6月的退休金確定提撥了)且年滿60歲的勞工,就可以開始選領月退休金了。今天中午起,勞保局的e化服務系統新增月退試算結果,只要年滿60歲的勞工,就可以用自然人憑證進行試算,但只有勞退新制提撥滿15年的人,才能試算月退休金金額。

2005年實施的新制勞退規定,年滿60歲者可領出帳戶內退休金,而且新制年資滿15年以上才能選月領或一次領,若是未滿15年者,只能一次請領。

由於新制上路到今年7月才滿15年,如果要符合勞退新制年資滿15年,必須從2005年7月開始提繳到今年6月的退休金都未中斷,才可能符合資格。勞保局曾預估首批擁有選擇權的純新制勞工約6.7萬人。

勞保局表示,選擇月領資格是提繳年資滿15年,即使從開辦第一天雇主就提繳勞退金,也要持續提繳到今年6月,才可達到提繳年資滿15年條件;但勞保局要約7月25日才會寄出6月提繳單給雇主,雇主收到提繳單後,只要二個月內繳清都可以,要等到雇主繳單後,才能成就勞工提繳年資。

換句話說,如果雇主收到提繳單馬上繳費入帳,則符合年滿60歲、提繳年資滿15年的勞工就可以來申請領月退金了。最快可能8月即可申請領月退。

為了迎接7月起,每年陸續有勞工達到提撥年資滿15年的資格,勞保局也趕在上路前,今天起在e化服務系統新增勞退月退休金試算結果,新的試算服務預計中午上線,但是要年滿60歲才能試算。如果勞工個人提撥年資未滿15年,則只能試算出一次金;提繳滿15年者,才能有月退休金的試算結果。

勞保局表示,雖然試算系統已經完全和勞工個人專戶資料連結,勞工只要使用自然人憑證進去查,就能看到自己一次領及月退休金金額,但是因為目前試算結果,尚未含今年度尚未分配的收益,所以試算結果仍是僅供參考,實際請領金額仍以核發金額為準。

資料來源:109.06.30經濟日報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