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微漲 月薪24000、時薪160元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天拍板,明年起月薪基本工資從二萬三千八百元微調至二萬四千元,時薪從一五八元小漲到一六○元,共約二○八萬名勞工受惠,將再報請行政院核定。勞動部說,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經濟與社會情勢不佳,再加上明年勞健保恐雙漲,基本工資因而微調百分之零點八四。

蔡上任後 連五年逐步調升

身兼審議委員會主席的勞動部長許銘春會後表示,這也是蔡英文總統上任後,連續第五年逐步調升基本工資。不過,這次漲幅也創下史上最低調幅。

勞部:明年勞健保恐雙漲

許銘春坦言,疫情衝擊經濟、明年健保恐調漲、勞保費率也將依法調升百分之零點五個百分點,雇主處境艱難,資方盼暫緩,勞方則盼至少調高百分之三,最後由學者專家委員提出折衷方案,她也接著表態可取整數,先確定月薪漲幅,再抓同樣調幅,回推時薪調升數字。

勞動部估算,月薪基本工資約一五五點八五萬名勞工受惠(一○九點七七萬名本勞、四十六點零八萬名外籍勞工),時薪則有約五十二點四三萬名計時制和打工族受惠。除了薪資成本,連帶波動的勞健保、勞退支出增加,年調漲總成本約四十一點七四億元。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說,蔡總統希望經濟成長的果實,能讓基層勞工充分分享,即使在疫情影響下也一樣。他感謝勞資雙方在疫情衝擊下,相互體諒與支持,達成共識。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資方代表直言「政治決定」

不過,資方委員、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說,資方代表從頭反對調整到底,但勞動部仍擅自拍板,這是「政治決定」,資方不願背書。勞方委員、全產總前理事長莊爵安則說,調幅不如預期,雖有些差距,但盼能逐年制度性調升。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說,今年經濟成長可望維持小幅成長,內需產業也逐漸恢復生機,但全球仍面臨第二波疫情,相關產業持續受到衝擊,底層勞工生活也受影響,在多方考量下,行政院尊重審議委員會結論,支持基本工資小幅調升。

許銘春說,昨歷時四個半小時的討論,雖然勞資雙方意見有差距,但衡酌疫情、維護基層勞工生活所需,做出兼顧勞方權益、資方負擔得起的決定,強調「政府照顧基層勞工決心沒有改變。」

據了解,勞資雙方昨雖氣氛平和,沒有激烈攻防,但直到最後一刻仍各持己見,態度皆未鬆動。不只開會歷時較前幾年短,會後也火速離場,沒有多餘互動。

資料來源:109.08.19聯合新聞網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