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補貼放寬 最多領12個月

勞動部昨發布最新無薪假統計,有六八五家、一萬三三○三人,較上周增加卅家、一一九人。考量疫情持續,勞動部長許銘春昨在立法院表示,勞動部決議延長實施「安心就業計畫」,期限延至明年六月,勞工無薪假補貼的領取上限也將一同延長至十二個月。

勞動部三月底發布安心就業計畫,提供實施無薪假事業單位薪資差額補貼,只要事業單位實施無薪假超過卅天、經地方勞政主管機關列冊通報,可在九十天內提出補貼申請。補貼方式為勞工前一年內現職雇主投保就業保險或職業災害保險的十二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與無薪假期間的每月薪資差額的五成,按月發給,每人每月最高可領一萬一千元,最長可領六個月。

但許銘春說,無薪假人數長期趨勢雖遞減,但仍有一萬三千多人,且國外疫情仍嚴峻,勞動部決議原本實施到年底的安心就業計畫,將比照紓困條例,延長至明年六月底,勞工無薪假補貼也將打破最高六個月的限制,放寬至十二個月。相關法制程序正在作業,完成後公告。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副組長吳淑英說,截至十一月二日為止,安心就業計畫核定四萬八一四人,核定金額為四億三六四○萬元。

舉例來說,某勞工原平均月投保薪資五萬元,現因放無薪假月薪剩三萬元,可獲差額的五成、一萬元補助,原只能領半年共六萬元,未來將可領一年共十二萬元。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說,本期無薪假人數微幅上升。製造業持續減少,較上期減少六十七人。受各國邊境管制持續的影響,運輸倉儲業、支援服務業(含旅行社)、批發零售業微幅增加,住宿餐飲業則略減四十八人。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有上升之勢,十六家、二一二人實施無薪假。

資料來源:109.11.03聯合新聞網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