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3800 時薪158

明年元旦起實施 估231萬餘勞工受惠

勞動部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基本工資連續第四年調升,月薪將由現行二萬三千一百元調高到二萬三千八百元(調幅三.○三%)、時薪從一五○元調為一五八元(調幅五.三三%),審議結果將由勞動部報給行政院核定,預計明年元旦起實施。勞動部預估,受惠勞工有二三一萬餘人,勞工、資方及政府的勞健保等負擔分別增加八.九九億元、一五二億元及八.九六億元。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基本工資是照顧邊際勞工生活,在充分考量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十七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及經濟成長率後,做出微幅調漲決定。

時薪調幅高於月薪 勞方及學者共識

近兩年基本工資時薪調幅都高於月薪,去年審議時薪調幅為七.一四%、今年達五.三三%,許銘春解釋,這是勞方及學者共識,因領取時薪多是青年打工族或中高齡就業、婦女再就業,應是優先照顧對象;外界擔心是否會導致雇主改以較低的基本工資月薪聘僱時薪勞工?許銘春說,統計數據未見到這樣趨勢。

工商團體坦言不滿意 不會為此背書

高齡社會,老人家照護問題一直讓家屬傷腦筋,尤其過去曾傳出不肖看護虐待、施暴,餵食不慎噎死,甚至到這次的偷偷餵鎮定劑,讓民眾很擔心,照護員受過訓練,有的稱做照服員,而且是要通過檢定考到證照後,才能合法收取費用照顧病患。

衛生局醫政科科長周傳慧:「照服員他可以協助護理人員交給他的藥物,再來協助家屬做餵藥的動作,但是照服員當然不能自己去取得,非處方的或是非醫護人員交給他的藥物。」

通常與醫院合作,看護一天價格約2200元到2400元不等,私接則是一天2千元左右,長期下來確實比較便宜省下不少錢,卻比較沒有保障。

個人健康照顧職業工會理事長伍崑崙:「一般只要接受衛福部規定最基本的97個小時核心課程,還有實習課程,結訓以後他就可以執業了。」

因為看護需求量太大,所以只需要接受97個小時訓練就能結訓,但就算有合格照服員證照,也不等於是安全的保證,看護品質良莠不齊,所以請看護前還是要多多比較。                                       資料來源:108.08.02 TVBS NEWS

Close Menu